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1-11-30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段艳 王紫珊 程佳莹作者(图):叶本旺宏 发布: 责编:卞浩瑄 戴庆龙访问量:1941

11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学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暨地理学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因疫情防控需要,大赛与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64支参赛队,近千名师生线上参赛,开创历届大赛参赛规模之最。

27日上午,开幕式在滨江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江苏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校长王建,江苏省测绘学会理事长施建石,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本届大赛评委会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邬伦教授,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副校长江志红现场参加开幕式,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线上参会并致辞。开幕式由江志红主持。  

管兆勇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喜人态势,并向莅临我校指导的各位领导来宾和线上参赛的广大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大赛及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李维森强调了大赛对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促进创新型地理信息专业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张国友在线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发展情况和对大赛的关心与期望。刘耀林认为大赛对夯实学生专业理论基础、强化实践技能、提升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随后,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姜彤汇报了本次大赛组织和筹备工作,学生周子滢作为参赛学生代表作出比赛承诺。最后,大赛总裁判长邬伦抽取试题,并代表评委会庄重承诺,严格遵守大赛纪律和评分准则,严肃认真完成各项评审工作。

比赛期间,与会专家齐聚高峰论坛,探讨地理学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思路和举措,分享GIS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行业发展等方面经验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和李维森、王建、刘耀林、汤国安等学者专家,分别带来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状况》《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能力建设的思考》《基于辩证科学哲学视角的地理学研究与学习》《本科高年级选修课课程考核一一改革与探索》和《青海高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综合评价与大生态产业发展》等高水平报告,各企业界代表也介绍了地信行业人才培养与成长的新形势。

28日上午,第十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暨地理学人才培养高峰论坛落下帷幕,我校副校长邓志良出席大赛闭幕式。他对专家评委们表示感谢,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团队和队员们表示祝贺,并期望通过大赛发掘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汤国安对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代表队和指导老师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大家评委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邬伦从规范地图制图的国家意义、基本概念和技能的掌握、团队协作等方面对参赛队伍进行了点评。随后颁奖嘉宾逐项公布比赛结果,获奖队伍通过网络在线发表了参赛感言,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风采。 

据悉,本次大赛共设置五个网络监考中心,每个监考中心包括七个虚拟考场,共有90个网络监考终端;每个监考中心设 4个应急联络员,共20个联络员;每个监考中心14个监考员,共70个监考员,承担全国将近170所高校的网络竞赛监考工作。评委会共聘请30名专家评委,分为10个小组,开展单独评阅、交叉讨论和重点复核等多个环节,以保证评阅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经过激烈的角逐,本届大赛共评出特等奖14 队,一等奖28队,二等奖44队,优胜奖 45队。共评出优秀指导教师27名。我校地理科学学院获中国地信产业协会、中国地理学会联合颁发的最佳组织奖,姜彤获颁特别贡献奖。

本次比赛得到了全国地理学界和地理信息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全校上下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以高标准展开各项筹备工作。同时,以大赛为平台,邀请了全国地理学界和产业界的众多知名专家参与高峰论坛,积极推动包括超图集团、易智瑞、南方智能、国图信息等一批业内领先企业在内的社会力量参与本次大赛,进一步丰富了大赛内涵和形式,扩大了大赛的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