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王会军院士团队撰写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著出版

2022-06-27来源: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作者:段明铿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徐珍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2954

近日,由王会军院士牵头编著的《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变化及成因》在气象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变化及成因研究”的项目专著,汇聚总结了该项目实施期间研究团队的创新研究成果。

“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变化及成因研究”是我校承担的第一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王会军院士牵头,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六家单位的近40位专家组成研究团队,紧密围绕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高温、干旱、低温、暴雪、极端降水与洪涝)的年际和年代际变化与成因以及极端气候变化的预测预估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该项目于2016年启动实施,2021年结题,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在项目实施中期因项目推进良好、实施成效显著,项目团队还被评为“项目执行优秀团队”。

本书内容涵括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年际年代际变异规律和物理机制,极端气候预测新理论新方法与应用,极端气候未来变化预估等。这些成果揭示了中国北方极端气候年际和年代际尺度的时空演变特征、主要物理过程和动力学机制,构建了中国北方极端气候变化机制的概念模型;发展了新的预测理论和方法,构建了适用于中国北方极端气候的高分辨率动力嵌套预测系统及统计与动力相结合的预测模型;发展了机制研究和模式模拟相结合的方法,预估了中国北方极端气候的未来演变趋势,对国家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有重要科技支撑意义。

专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