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做服务江北新区发展的“最强大脑”

2017-08-2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龙望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杨硕 责编:贾冰访问量:15776

  8月29日,我校与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中共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共建的“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校继“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之后,筹备建设的又一特色新型智库。

  不同于“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在气候与环境治理领域的深耕细作,“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对接江北新区发展,提供精准智力服务。这支“新生力量”的组建,正是我校在探索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着力点。

  顺天时,与江北新区同步发展。江北新区是江苏省、南京市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作为重点打造的全省未来创新策源地、引领区、重要增长极,江北新区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系统的研判与谋划。发展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高校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成立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不仅是飞速发展的南信大在践行社会服务职能上的重大举措,更是推进“双一流”、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必须抢抓的宝贵机遇。“强智库、同发展”的共识,需要“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集结智慧,用理念引领新区发展,献良策解决新区问题;汇聚力量,反哺高校人才培养,助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

  秉地利,与新区需求无缝对接。自建校始,南信大扎根这片肥沃土壤已57年。“土生土长”的南信大对江北新区感情炽热,对新区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感受最深,并渴望将自身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一方面,搭建学术与政策的桥梁纽带。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实地调研,采集真实数据,获取一手材料,使科研成果有案例支持,使政府决策有理论支撑。另一方面,实现研究院与政府的供需对接。江北新区及下属委办局优先下达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点菜”式约稿明确政策需求;研究院发挥专业性、独立性优势,为江北新区及上级有关部门主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定制”式供稿谋划战略经纬。只有让研究“接地气”,成果才能“有底气”。

  聚人和,与智者联盟协同作战。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与研究力量参与智库建设,“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创新发展、成果丰硕,成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先前的成功经验表明,“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要想以智强库、以质取胜,盘活校内外人才是关键。汇众智,研究院成立共建理事会、共建联络办公室、合作研究团队、学术委员会,用科学规范的体制汇聚英才;聚众力,共建六方在咨询服务、论坛报告、学术研究、培训交流、资源共享上协同作战,让高效完备的机制激发活力。校内调动各学科专家进行学科交叉、文理兼备的智库研究,校外吸引多领域专业人才在课题申报、成果发布等方面谋谟帷幄,惟有真正实现校内外人才的联合研究、协同攻关,方能产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智力成果。

  如今,“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已飞奔在跑道上,“有智有库有为”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抢抓智库发展机遇,完善智库运行体制,汇集智库领军人才,产出智库一流成果……如此,“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必将迎来“起跑”到“领跑”的跨越与突破,成为服务江北新区发展的“最强大脑”。(执笔人:杨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