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校园“一键通”: 从“指尖”到“心间”

2017-10-26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龙望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贾冰 责编:贾冰访问量:15699

  “急问学分制教务系统密码是多少?”“沁园供水又出现问题,你能理解洗澡到一半的痛吗”“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南信大创业园有什么要求?”……学校“一键通”开通仅一个多月,受理问题近五千条,按时办理回复率达100%。“一键通真是实用、管用”,不少学生使用后连连赞叹。

  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键对键、点对点、心对心”的“一键通”开启民意直通车,畅通诉求通道,凸显了学校的服务本色和育人初心。“一键通”的魅力在于将“闸口”前置,让学生问有处发,难有人解,“动动指尖”就能办事不断刷新学生的幸福指数。而校领导几乎每天上网浏览回复情况,倾听学生需求,对管理人员更是一种无言的示范和鞭策。事实上,任何好的做法都需戴上制度的“紧箍咒”。“所有咨询需三日内办结,三日内不处理,系统将会强制沿部门领导-分管校领导-校领导逐层向上反馈”。这一透明的监督环环相扣,一条龙的工作链条既为保障师生利益划出了最后底线,也对学校管理服务水平形成倒逼机制,促进学校各职能部门责任上肩,“为生办事”更快一步、更进一步、更深一步,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微处见精神。“一键通”平台虽小,反馈意见却不少,既有学校相关设施报修,也有个人选课等问题的咨询;既有对学校体育馆加强开放的建议,也有对学校进入双一流的祝贺;既有对学校人事、班车改革的期待,也有对校园环境提升工程的赞赏……不论问题是大还是小,是容易解决还是难以回复,都在一定程度反映了学生的客观诉求。我们欣喜地看到,“正协调办理中”的机器人式万能回复越来越少,“网住”学生心的个性化温馨答复成为常态。总务、后勤、财务等部门咨询量较大,管理人员成为百问不厌的“店小二”。“光有空头答复可不行,还需将承诺落在实处”,总务处王老师对此深有体会。“一键通平台回复速度快,办事效率也高。上次反映宿舍没有热水,晚上十点左右还派人过来维修,不久就恢复热水供应了”。和刘同学有相同感受的学生还很多,他们切实体会着“亲”字,感受到“实”字,回复了“赞”字。

  勺饮不器盛沧海,拳石频移磊泰山。“一键通”开通时间虽短,但成效显著。日咨询量从200多条降至20多条,共性化问题已明显减少。而这些来自学生的“查漏补缺”也在学校管理中熠熠生辉,更有深入基层的大走访、广泛选聘的学生校长助理,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与学校沟通交流的渠道,让“键对键”走向“面对面”。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键通”将在更大范围产生涟漪效应,促使全校教职工当好服务师生的“掌柜”与 “客服”,优化苦练服务之功并内化为习惯;而学生在参与学校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也将更真切地体会到“主人翁”身份,将爱校意识内化为本能。当“让学生满意”“和学校共同成长”不断从字面落到实处,学校的发展动力自然不断迸发。(执笔人:吴琪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