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在2023年教育部“拔尖计划”研究课题结项验收中获佳绩

2024-03-21来源:教务处作者:孟克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1567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研究课题验收结果的通知,我校承担的2项研究课题验收通过,其中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北群教授主持的重点课题“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大气科学为例”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承担的8个项目一同获评“优秀”。

“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大气科学为例”以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海山教授主持完成的“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课程体系构建研究”以大气科学领域为切入点,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开展了系统研究,一是构建龙头学科牵引、支撑学科助推的“一体两翼”(以大气学科为主体、环境和信息为两翼)的学科方向最全的专业体系,筑牢大气科学拔尖学生成长学科根基;二是通过融入行业使命与家国情怀,开发系列特色思政课程,将气象报国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全力培养学术志趣和创新精神,塑造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激发学生的使命担当;三是重构“气象+”交叉课程体系,引入了地球系统、信息技术、计算科学等学科知识,建成了打造专业基础重整、核心交叉、前沿拓展的大气科学一流课程群,引领了全国大气科学专业课程建设。研究项目聚焦大气科学拔尖学生的特点以及成长规律,因材施教,系统总结了大气科学拔尖人才培养的“信大经验”,科学构建了“信大模式”,进一步彰显了我校的办学实力和巨大潜力。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任务,面向国家不同战略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需求,持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深入推进拔尖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新内涵,全力举办大气科学拔尖班、华为腾讯产业班、国科大与社科大联培班等,聚力培养解决复杂现实问题的一流本科拔尖创新人才。

结题证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