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获批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2024-03-22来源:教务处作者:肖娜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104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智慧农业”“智慧水利”两个专业获批。至此,学校有本科专业总数为80个(不含专业方向),覆盖理、工、文、管、经、法、农、艺、教育等9大学科领域。

“智慧农业”专业是我校为适应我国新农科建设和发展的需求,服务于智慧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而设置的新专业。智慧农业专业依托双一流学科“大气科学”,围绕智慧型农业气象业务、农业大数据处理与应用、农田水肥智能管理等专业特色培养方向,探索交叉学科的新育人模式,培养科学基础厚、工程能力强、具备多学科交叉融合特点的智慧农业领域高素质人才,建设特色鲜明、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智慧农业专业。

“智慧水利”专业立足于我国智慧水利建设需要,依托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利工程学科的办学条件,充分利用大气科学学科优势,强化水文、气象、信息科学等方面的教学,注重多学科融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相关专业的发展经验,打造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智慧水利本科专业。该专业着力发展水利信息融合技术等特色领域,力求培养出一批掌握水利信息智慧感知、水利信息网络搭建与维护、水利数字孪生及智能应用等智慧水利核心技能的智慧水利人才,以推动传统水利向智慧水利转型升级,推进国家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于数字中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全局战略。

近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以及产业升级需要,面向国家战略必争领域,面向新兴产业领域,面向民生急需领域,面向学科专业交叉等,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办学定位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有效衔接路径,持续开展“四新”专业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