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数以启智·学以成人

我校2024年数学文化节开幕

2024-03-16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作者:作者(文):梁立法作者(图):靳蕊卉 徐楠云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452

  为庆祝第五个国际数学日,传播数学文化,促进数学学科的发展, 3月13日,我校2024年数学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副校长朱大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马伟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出席开幕式,全校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会。数学与统计学院执行院长刘文军主持开幕式。

  朱大梅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是实现重大技术创新的基础,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她希望我校数学教学科研人员,加强数学与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加强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的结合交融;鼓励同学们通过数学文化节更好地了解数学,不断提高科学素养;未来依托“数学文化节”平台,与众多中学合作建设数学文化科普基地,共同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开幕式上,举行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文化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和数学学科竞赛优秀组织奖颁奖仪式。朱大梅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中学授牌。大气科学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长望学院、龙山书院获得数学学科竞赛优秀组织奖。

  开幕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林开亮博士作题为“气象万千:一起走进数学的世界”专题报告,分享他所领略到的数学之美。报告穿插近代许多数学家的故事,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和研究热情。

  此次开幕式还设置了场外趣味游园活动,现场设有多个互动展台,矩阵投点、跳跃房子、π秒挑战等数学游戏引得很多同学驻足参与,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了数学的乐趣和魅力。据悉,本届数学文化节将持续到六月份,活动内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数学前沿理论科普、数学专业素养提升、数学文化底蕴涵养,通过举办专家报告、趣味游园会、藕舫论坛、走进中学科普行、数学话剧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带领全校师生更好地感知数学、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数学文化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颁发数学学科竞赛优秀组织奖

科普讲座

游园会

返回原图
/